Wednesday, March 08, 2006

另类的爱

亲爱的老豆,

从来没有给您写过信,心理感到一阵感叹。或者这就是东方人保守的思想,孩子长大后也保持一样的作风 - 总是紧紧的收住心底最想说的那一番话。对我来说,那是一种遗憾,而我,不想在我的人生里留此遗憾。

一向来,您给我的印象都是严肃的,我和弟弟都很怕靠近您。您与我们的谈话真的少得很可怜。我问自己我们是一家人吗?为什么话都不会超过两句?我总是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和自己的父亲融合洽谈,一起开玩笑,一起做讨论,一起解决问题。别人都会用异人的眼光看着我,“你从没和你的爸爸谈天说笑”!我的心有多酸,您知道吗?可能,您何尝不想陪我们谈天说笑,只是您不懂。

妈妈常告诉我,你年少时双亲已故,因此导致今天您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不同,对孩子爱的表白也不同。我笑着点头,这就是您,我只能接受这样的您。您还是我最尊敬的父亲大人。我接受这另类的爱。

尤记得小时候,妈妈不在家时,您会为我的长发梳上您最拿手的马尾。我享受那种过程。您的细心。而我知道,您很重视我们,疼爱我们。弟弟最喜欢跟您上夜班,一起驾罗厘 (所以,现在是超级车迷!)。而每每在码头看到什么新鲜东西,您都会为我们买,然后分享我们的喜悦。知道我喜欢看书,您偶尔也会给我买一些。尽管次数五只手指头还算得完,对我来讲,那已是足够了。还有,还有,最喜欢和您一起看可怜戏,一起感动,一起偷偷地流泪。然后,就剩妈妈在那儿嘲笑我们,好不过瘾!那时,我们的生活环境不算好,还过的去。有KFC 享用的日子,算最奢侈的了!

渐渐地,我们的生活素质提升。不变的,我们的关系还是保有原有的距离。直至我上了大学,接触外界,学习人与人奥妙的相处,我知道我可以改变自己,改变我与您的距离,与家人的距离。

大学留给我很多美好回忆。当中就有一些部分是您留给我的,一样精彩,令我受宠若惊。在大学的三年生涯,我学会独立。记得第一年,我是怎么渡过的吗?您每一个星期都不辞辛苦地载我回家,然后,又送我回去。来回两个钟头的路途对您和妈妈来说可能并不遥远。可是对我而言,您们的辛劳,让我感动,不能自我。第一年的我从不需要搭公车,而我也不懂。每次从家里要回去住宿时,我知道您是不舍得的,偶尔还会忙着帮我收拾一些水果干粮。(你说,叫我怎么不想家呢?)

偶然,遇到星期五就可回家时,您就会路过大学,载我回家。最喜欢坐在您的罗厘里,摇摇晃晃的回家。回家途中,没理由坐在罗厘里,一句话都不谈吧!打破心中障碍,打破我们之间的沉寂,我与您畅谈旅游,您最喜欢的娱乐!我真的很享受与您的谈话!您也会停在半路,带我去吃小吃,尽管那已靠近晚饭时间。您的疼爱,我是感觉得到的,也令我感动!

毕业了,在社会大学里体验生活,您还是把我当长不大的小孩看护,一样没放心过。担心我不能适应工作,担心我被人骗,担心我一个人夜归,担心我找不到男朋友,担心这,担心那。。。其实,您对我的要求不高,只希望我当个教师,可以享有好多好多假期,可以常常回家。而我这个怪胎却和您有相反的意见。老豆,其实我很喜欢这种感觉,让我常忘记自己已长大了。但,放心吧,我真的长大了,也很会照顾自己,您的信心会让我的人生走得更勇敢,出色。

这些林林种种的回忆,足让我想起时,会心一笑!我和您的故事,我会小心收藏,收在内心深处,无时无刻让我回味无穷。

父亲大人,谢谢您!因为您,我懂得如何珍惜,而且活得精彩。我像是您小心翼翼捧在手心的水晶,而您却像只只管燃烧自己的蜡烛,照亮我的人生。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。小时候,您牵着我的小手教我怎么走;长大了,您老了,我一样会携着您的手一起走,一起笑看人生!

爱您的宝贝,

10 comments:

...sYuEN... said...

我读了三遍,好感人。。。

說真的﹐看見我爸老了﹐白了髮了﹐自己開始禿頭了﹐哥哥已有家室了..
不多話了,有話想跟爸說時,應該是報喜不報憂吧。

全世界的父親﹐母親...要永遠健康唷。。。

风与石头 said...

好感人的信. 如果我是老师, 这篇文章要评一百分了. (啪!啪!啪!!)

寄回去吧, 收件人"亲爱的爸爸".

曾几何时, 我也想给父母写封信, 谈谈话, 不过总拉不下脸皮. 你收着, 我也藏着, 百年归老, 留下的会是千古遗憾.

momoko said...

亲爱的仙同事,

父母不会因为我们长大而减少对我们的操心和关怀! 他们的爱会陪伴着我们直到他们"远离"...

现在的人都会以物质来奉送我们的父母, 但是我想他们更迫切希望的是精神的支柱, 儿女的陪伴和关怀!

看完你着篇文章后, 让我想起张曼娟所写的{永恒的羽翼), 一篇令我感动流泪的小说! 所谈的就是所谓的伟大父爱,但是后来却遭受孩子的遗弃! 很可悲但现实的小说!

谢谢你这篇"另类的爱", 让我了解反哺之心, 虽然他们并没有陪我度过孩童时光! 但是, 我还是感谢他们关怀!

让我们一同"加油"!

风与石头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Steven Tan said...

各位同学,请起立掌声对仙同学鼓励鼓励!

风与石头 said...

我想起那天堂姐告诉我, 她帮大姐三岁的孩子洗澡, 半途孩子突然冒出一句话:"二姨, 你现在帮我洗澡,改次你老了我帮你洗澡."小小的孩子尚且知道感恩之心, 我们又怎么能不知恩呢?

谁言寸草心, 报得三春晖. 家喻户晓的一句话, 有多少人可以真正体会箇中滋味?

天下父母心, 犹如大地承载一切, 给予呵护滋养, 包容净与浊......

Steven Tan said...

强啊。。。越来越有墨水啦!

whon said...

好感人的一封信...

在我们成长的历程中,父母永远是这个世上最无私最不求回报爱我们的人..
庆幸,随着年龄的增长,和父母的代沟似乎开始变小了..
然而,到底是真心理解父母,还是不想再有争执...??

好深悟的一句话" 谁言寸草心, 报得三春晖"

...sYuEN... said...

我又看了一遍,心很惭愧,爸妈知道我工作压力,工作无天无夜,但他们默默的在背后支持。

爸,妈,我不会让你们担心,是时候享福了!!

我妈妈的口头禅“可怜天下父母心啊!”

joeyeo said...

你们的留言会让我感动,忍不住想哭一番。

朋友,加油!珍惜身边人,莫等错过了,才后悔莫及。哭,也遗事无补。

疫情,学到了什么?

自2019年爆发的新冠肺炎,从人心惶恐到今天的习已为常,人类到底学到了什么? 偶看到带有病菌的人,罔顾他人性命,到处趴趴走。 偶看到为了人权自由,不惜走上街头示威,自由重要过一条人命。 偶看到各个领袖自导自演个精彩的片段,都是为了个人私欲,反映权与钱极大诱惑。 偶看到的有美大佬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