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1, 2006

思念久久

提到鬼节,总会让人毛骨悚然。可在这季节里,突让我想起几个已故的人。三位都是很疼爱我的人。我也没来得及为他们做些什么,他们就已与我长辞。

第一位是我的小舅舅。接到他逝世的讯息,让我很愕然。因为他答应若我考取好成绩的话,要帮我庆生日送我礼物。我还记得当天收到他的消息也是我刚从学校领奖回来。还没来得及跟他炫耀,还没来得及为彼此兑现承诺,我们不为对方辞别就不再见面了。可能那时还小吧,我总觉得他一直都活在我们之中,至今仍是最甜的遗憾。。。

第二位和第三位是刚离去不久的大姨和大姨丈。两位从小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看待,疼爱有加。学校假期时,我总会到他们家小住几天。表哥和表姐简直把我当亲妹妹看待。就是因为这样,每次爸爸来接我回家时,我都会很不舍得而流眼泪。直至自己大了,开始在外头的活动多了,探访他们的时间也少了很多。可每次到他们家时,都还是热情款待。总喜欢握住我的手问我生活状况;问我几时要驾车去探望她;问我几时要找男朋友;等等。。。我都只以笑代答。那是一种很温馨的画面,现今只待追忆。。。

对他们俩的承诺我无从兑现,心底有万般遗憾。有了自己的小车之后,我告诉她我会学认路再来探访她。这诺言兑现的日子是去奔丧的时候。知道大姨身子一直都不好。患有心脏病的她,这二三十年的日子是赚来的。曾经好多次,她只差那么一点点就与我们离别。大姨丈更不用说,每天都是无微不至,任劳任怨的陪伴在她身边。万万想不到她的离去这么突然,虽然我们都有了心里准备。

大姨丈的离去与她只相差整一年多。认为他一定可以陪我们一起过年,可是人算不如天算。每年的初一,我们大伙儿一定到他家拜年,他也一定为我们准备丰富的晚餐。那一年他还特别交待表哥要准备这,准备那。。。可就在过年的一星期前,他也离我们而去了。每当想起他对抗病癌的那一段日子,从不在众人面前表露过他的痛与呻吟,不得不让我们信服他是这么的勇敢。凭着他的那一分坚持,我们会一直保持他希望延续的这个礼俗。

我没有时光机,时间也不会倒退。离去的人,再也留不住,再也不会回来。生老病死--人的一生循环,无可避免。知道身边的人会一个个老去,慢慢离我而去,我也知道那一种生死离别的痛与感受。我现在能做的,惟有珍惜在我身边的每一个人,不愿自己再留任何遗憾,任何兑现不到的承诺。。。

4 comments:

Steven Tan said...

亲朋戚友的生离死别是最让人难以接受的,但也是必须要面对的。。。珍惜和他们每一刻,以免遗憾终身。。。

你要任意门?有有。。。明啊,拿任意门出来,快!哈哈哈哈

whon said...

生命脆弱,所以我们更应时时珍惜!!

明啊,没有任意门..少少嘛要拿个'竹蜻蜓'给我们用用...哈~

风与石头 said...

不要难过、不要难过。

明啊,唱下主题曲 "tam" ah dear 开心啦...

ahMing said...

ahh .......

疫情,学到了什么?

自2019年爆发的新冠肺炎,从人心惶恐到今天的习已为常,人类到底学到了什么? 偶看到带有病菌的人,罔顾他人性命,到处趴趴走。 偶看到为了人权自由,不惜走上街头示威,自由重要过一条人命。 偶看到各个领袖自导自演个精彩的片段,都是为了个人私欲,反映权与钱极大诱惑。 偶看到的有美大佬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