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9, 2006

理财关保险么嚓事?

谈到个人、家庭或是生意上的财务规划,大多数人都以保险画上等号。声称自己是财务规划员,你最后还不是售卖我另一个保单。我把钱都交给你,最后就只换来几张纸张的承诺与保障,哈哈。。。不管你赞不赞成,今天让我说说我的看法。

简单来说,财务规划就是为你有限的资源,以你个人的方案做出妥善安排,带给你最好的保障与回酬,无后顾之忧 (maximise your limited resourses with peace of mind)。

打个比方,假设今天你是家人的收入来源,每月开支需要RM5,000。一年开销就需要RM60,000了。若选择自己有着一笔可观的储蓄置放在银行里,那应该是多少才足够?如果银行给的利息率是4% ,那你只要有RM1.5m,你就对家人生计可以无后顾之忧了。又试问若你有这笔RM1.5m,你愿意只放在银行里享受那仅仅4%的利息率吗?不考虑其它投资选择?给于更好的回酬吗?

人生莫过于过你想过的生活,做你想做的事,给自己与身边最爱与最关心你的人一个peace of mind。钱,你我每天都为它奋斗努力,为了是什么?现在的享受,抑或是日后舒适的生活?两者皆是吧!不是贪心,而是生活上需要一个平衡点,爱现在和以后的自己啊。 其实,保险只不过是财务规划里的其中一项解决工具,是最经济且又极保障的工具。当然,若你的资源允许,你可以采用其它解决方案,如产业、股票、海外投资、银行储蓄等等。这也与你个人风险档案有所联系。之中,看你是属于保守派,中庸派还是积极派。每一个个案带来不一样的回酬。

为你自己想一想。。。
你是月光一族吗?你的财务状况如何?稳定不稳定?你的现金流动正常吗?你的Credit Card签账超支了?如何培养一个有习惯性的储蓄?

你喜欢现在的生活方式吗?如何改进或保持你个人生活水平?你为自己的短期,中期与长期计划做出妥善的安排了吗?

什么是你个人责任?如何给家人一个舒适的生活?如何为孩子安排日后教育基金?如何为你的生意安排传承计划?如何为你的年收入向政报税?

什么是退休?你梦寐以求怎样的的退休生活?如何为自己安排一个舒适的退休生活?如何为自己制造源源不断的收入 (有可能吗)?

什么是投资?一定要有投资经验才可以做投资吗?如何选择投资去向?如何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?

理财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复杂吧!若没有雄厚的资源,谈的上这些财务规划吗?当然能!跟着自己的能力,做出适当的规划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,任何事都有一个开始。那,何时是适当的时机呢?每一个人的时间长短观念不同。等着一件事的完成,再安排另一件事的开始,没有错啊,只不过是时间上的一点耽误 (正所谓的Cost of Delay,指你需付出的代价和牺牲咯),所以有些事是需要一起并行的。可能现在看起来重要,但不紧急的事,有一天它会变得又重要又紧急哦!越早开始,有更充分的时间去落实你自己的理想,也越早可以看到成果,辛苦与压力也因此而减少,何况你还酱年轻嘛!

你说,理财有这样可怕吗?你真的为了买保险而买吗?你清楚自己做的决定是在做什么规划吗?当中,有多少是为了保障利益而做的?而又有多少是日后可以拿回受惠自己的?其实,你我一直都在为自己做着理财规划,只不过是自己不懂而已。我现在懂了,让我告诉你咯!有空儿,让我与你分享我学到的知识吧 :P 请我喝一杯可口可乐就可以了,不贵吧,嘻嘻!

1 comment:

ting said...

赚的少的时候,是月光族,赚的多的时候,也一样是月光族。为什么?因为你以为钱多了,买的东西也更多更好了。

或许是在没什么安全感的环境下长大,我的第一份保险是在我是十八岁时自己共款的。一值到现在,基本保障都涵盖了。接下来我最想做的便是学习如何投资和买产业。

为什么人到一定的年龄会为自己做打算,好像很通俗一样。如果你今天家财万贯,当然无须象俗人一样,斤斤计较。但是如果你是家庭的支柱,那你可非要做规划了。这也是一项爱的表现,万一你有什么冬瓜豆腐,不会连累你爱的人。

疫情,学到了什么?

自2019年爆发的新冠肺炎,从人心惶恐到今天的习已为常,人类到底学到了什么? 偶看到带有病菌的人,罔顾他人性命,到处趴趴走。 偶看到为了人权自由,不惜走上街头示威,自由重要过一条人命。 偶看到各个领袖自导自演个精彩的片段,都是为了个人私欲,反映权与钱极大诱惑。 偶看到的有美大佬以...